LibreOffice Confernece 2016 過程與心得

Day 0

今年(2016年)的 LIbreOffice Conference 在捷克共和國 (Czech Republic) 的布爾諾 (Brno) 於 9/7~9/9 舉辦,我們(我跟 Franklin Weng)在臺灣桃園機場搭乘晚上七點半,國泰航空的班機,先飛往香港國際機場,讓我覺得蠻特別的是,這班飛機上的飛機餐是起司雞肉捲,而不是之前我印象中都是裝成一盤一盤的那種類型的飛機餐,在香港國際機場轉機時,在候機長廊上看到一家名稱就叫作「臺灣牛肉麵」的店家,但是仔細一看發現他們的牛肉麵一碗要價88元港幣XD,雖然說這個價格在機場這種地方應該算是蠻正常的價位,不過我還是覺得頗貴Orz,經過了約莫一個小時的等待後,我們就搭上了飛往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的法國航空班機,不過這班比較久一點,單程約莫是13個小時左右,所以這班飛機提供了兩餐的餐點,但是第一份上來的時間已經是 UTC+8 時區的大約11點多12點左右的時間,以時間來看比較像是在吃宵夜而非晚餐,餐點也算是中規中矩,不過空服員都還算蠻親切的XD,然後飛機上的安全宣導影片也挺有趣的,讓人不得不佩服法國航空在這方面的用心,中間經過了大約8到9個小時的睡眠後(其實沒那麼久,因為在飛機上並不好睡),空服員會在快抵達戴高樂機場前約一小時推出早餐(其實不管以 UTC+8 或是法國當地時間我都不覺得那是早餐就是了......,因為當時如果是用法國當地時間計算的話是約凌晨4點多快5點,若是用 UTC+8 的時間來看也早上10點多快11點了)而到達巴黎戴高樂機場已經是當地時間快早上6點了,這次轉機時間也不久,但是我還是在登機門旁的休息區照了夜晚的機場(順帶一提,因為我沒有調整相機的時間,所以相片上的時均是 UTC+8 時區的時間),順帶一提,可能是因為先前恐攻的關係,這裡的安檢明顯比其他機場要嚴格很多。
DSCI0075
夜晚的巴黎戴高樂機場

Day 1

再來就是搭乘法國航空往捷克布拉格機場的班機,不過這班比較小一點,大約只有兩百人的座位,不過飛行時間也只有兩個半小時左右,而且上面提供的是麵包(只有兩種),大概是因為航班的時間並沒有碰到早餐或是午餐的時間吧?到了布拉格機場後,一路上入境都蠻順利的(順帶一提,因為捷克有簽署申根協定,所以我們在法國的時候就已經先過了一次海關,故視為已在申根區內,不需要在布拉格再次通過海關,所以速度快很多),不過機場內的外幣兌換的匯率真的不是很好,一歐元只換得到約22捷克克朗,在其他地方換都可以換到約26到27左右,所以如果火車票等等都是事先買好的話,其實在機場只要換到足夠坐 Airport Express 的錢就好了,不必一次換太多。再來我們就搭機場外的 Airport Express 接駁車到布拉格火車站,這裡約莫也要半個多小時的時間,然後到了火車站稍事休息後又要搭兩個半小時的火車到布爾諾火車站,順帶一提,因為是我們的火車票是中午12點接近1點的時間,所以我們在布拉格火車站裡的漢堡王吃了一餐,再度抱怨歐洲的物價真的是蠻貴的XD。
DSCI0089
到布爾諾的最後半小時車程
到了布爾諾後,我們又換乘當地的輕軌電車(布拉格與布爾諾的電車其實都很密集)到本次旅館的所在地,再走一小段路便到達旅館,在旅館裡比較讓我驚訝的是,這裡其實是沒有飲水機的,直接裝自來水就可以喝了。另外,這一天傍晚我們也在布爾諾的市中心稍微走走晃晃了一下,其實這整個城市也是蠻漂亮的,以復古的建築物為主,現代化的基礎設施為輔,融合出一種微妙的古城風情。此外,布爾諾這裡的代表物是一隻稱為布爾諾龍 (Brno Dragon) 的鱷魚,傳說這個布爾諾龍是在中古世紀危害布爾諾當地,而後被聰明的旅人以石灰與牛皮解決掉的一隻巨獸。我們這天出來也看到了很多其他的東西,就不一一敘述了。
DSCI0096
被稱為布爾諾龍 (Brno Dragon) 的鱷魚
不過這天晚上我睡得並不是很安穩,不知道是因為時差的關係還是其他原因。

Day 2

這天我因為睡不著,所以一大早就起來了(捷克當地時間早上4點多......),大約6點半時到飯店樓下吃了早餐,其實還算蠻多樣化的,再來10點時我就和 Mark Hung 一起出去布爾諾火車站附近走走逛逛,順便去前一天沒上去看過的教堂看了一下,中間也經過了孟德爾的博物館。
DSCI0107
中午就在附近解決了,下面這一份餐點149捷克克朗,其實以歐洲的物價來說算是很便宜的。
DSCI0130
吃完飯後就搭電車到會場(布爾諾科技大學的其中一個校區)了,不過報到處的工作人員說我們太早到了,叫我們先去旁邊坐一下XD,這個校區我覺得算是還蠻漂亮的。
DSCI0134
再來就是參加下午的 Community Workshop 了,不過真的不得不說全英文溝通讓我有點不太適應......,其中也是討論到蠻多的問題就是了,結束之後我們就去對面的咖啡廳參加這次的 Welcome Party,小點心蠻多的XD。

Day 3

這天開始就都是整天的議程了,今天早上基本上就是聽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的工作人員開場並介紹專案目前的狀況,接著是 Sponsor Keynotes,下午的話,因為除了社群軌的前兩場以外我都不太想聽,所以就又自己跑去布爾諾火車站附近逛了逛,順便在紀念品店買了一些東西,包含了明信片、鑰匙圈與撲克牌,才又搭電車回飯店跟 Franklin Weng 與 Mark Hung 會合,一起去 HackNight 的場地,也就是 Red Hat 在捷克的分公司,在當地的科技園區處,在那裡與開發者討論某個 Calc 的日期相關問題要怎麼修復等,不過因為我懶得帶筆電去,所以就只是去吃吃喝喝跟看別人打撞球XD。

Day 4

這天終於換到我要上臺了,所以早上也就待在 Community Track 那一間作簡報方面的最後衝刺,順便聽聽其他人的議程,這天不少其他議程也是與在地化等等議題相關的議程,不只是我這場,但是輪到我的時候,還是覺得很緊張,所以自己感覺也沒有講出所有該講的東西,還讓 Franklin Weng 幫我補充東西,講完也匆匆忙忙的收拾東西下臺,還花了一點時間修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 Plasma 工作空間......。
DSCI0145
我也去聽了 Franklin Weng 的兩場議程,不過正好都跟我在不同間場地,雖然就在隔壁而已XD,也參加了下午的幾場 Workshop,不過除了最後一場的 Marketing Workshop 以外其實都不太有趣......。
晚上就到當地在火車站附近的 Charlie's Square 參加 Conference Party,不過當時有聊到天的人不多就是了QQ。

Day 5

這天的議程也不少,其中有一個說到了 LibreOffice 相關的 E-learning,不過受限於我的英語聽力,所以也聽得不是很懂,另外也有幾場與日本目前的自由軟體環境相關的議程,以及一些與學校和政府等公部門或教育相關的單位的議程,下面這張照片是其中一個我覺得蠻有趣的句子:
DSCI0165
至於下午就是關於遷移到自由軟體的議程與另一個建立與發展在地化社群的議程,不過我個人認為裡面並沒有說到什麼詳細的資訊QAQ,再來就是閉幕了,TDF 的工作人員也出來了不少啊XD。

Day 6

這天等 Franklin Weng 吃完飯我們就從飯店出發去火車站了,畢竟是9點半多一點的火車,不過我們到火車站的時間其實才大約9點而已,還在車站內逛了逛,看到了一家二手書店竟然有在賣一些大概2009以前的微軟技術書籍XD,不過我們要搭的這班火車也延誤了10分鐘......,在月臺上有點無聊XD。
DSCI0167
布爾諾火車站的月臺
12點多時終於到了布拉格火車站,因為已經中午了,所以又在第一天的那間漢堡王吃午餐,隨後就去售票處買了往機場的 Airport Express 車票,不過讓我覺得比較奇怪的一點是,第一天我們買的車票一張要 60 捷克克朗,但是這天在售票處竟然只要 37 捷克克朗?!而且竟然還能上車......,我實在是搞不懂這裡的售票機制啊......,總而言之,我們還是順利坐上車到了機場,在機場又把捷剋剋朗換回歐元,不過機場的匯率真的很差,來的時候一歐元只換得到22捷克克朗,但是換回去卻要30捷克克朗才能換到一歐元......,其實這匯差也蠻大的,不過也算是一次經驗這樣啦,從布拉格到阿姆斯特丹飛機航程才一個多小時,不過是一百多人座的小飛機,在阿姆斯特丹停留稍微久了一點,所以就在候機長廊裡的商店買了一些紀念品,本來考慮蠻久的,有一些東西不知道該不該買,後來想說反正帶回去也是被匯差吃掉,不如在這裡多花一點,然後就上了回臺灣的飛機了,不過這班飛機其實終點是馬尼拉,到臺北(其實是到桃園機場,不過國外的機場都是寫到 Taipei XD)算是中轉站?在飛機上我那個座位的機上娛樂系統一直當掉,空服員久久才幫我重開一次,不過沒想到他們的機上娛樂系統竟然是用 Linux 當核心XD,看來把別人的系統搞掛也是有好處的(?),飛了十多個小時後終於抵達桃園機場了,在領完行李,並與 Franklin Weng 分道揚鑣後,我也搭上了往高鐵站的接駁車,然後搭上了高鐵回到家了,不得不說,這次到捷克真的讓我感覺到不同地方文化有多麼的不同。

最後還是要感謝舉辦這次 Conference 的所有工作人員!

留言